黄洪:中国寿险业必须紧紧拥抱“互联网+”时代

时间:2015年10月10日

10月9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中国平安承办的第三届“2015中国寿险业十月峰会”在深圳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拥抱‘互联网+’开辟寿险发展新天地”。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会上指出,中国寿险业拥抱互联网,是全面融入人类社会数字化生存发展趋势的不二选择,也是抓住社会消费主力群体,借国家政策风口助力行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以下内容经录音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黄洪表示,现代寿险必须具有市场化、普惠化、效率化、多元化、定制化等特质。要体现这些特质,传统寿险对此局限明显,而与互联网融合却能有效实现。寿险业拥抱“互联网+”,不是“互联网”加“寿险”的简单物理组合,而是“互联网”和“寿险”在一起的“化学反应”,是合二为一,融为一体,是运用互联网技术革命的丰硕成果对寿险经营模式进行全流程再造,从而解放和发展寿险业生产力,满足消费者不断提升的保险需求,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加“寿险”,必须把握好三个节点。

经营理念要有“客户至上”的情怀。就是要一切从消费者利益出发,产品条款要简单化、通俗化和透明化,服务流程要给予消费者尽可能多的自主性、参与性、透明性,提升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的掌握度,尽可能满足消费者一切潜在需求,使消费过程变得简单、轻松、透明。只有真正做到心中有客户,客户心中才能有公司。

经营模式要有“精耕细作”的范式。应用互联网技术改造寿险传统业态,至少应该做到四个“精”:精准营销、精确定价、精细管理、精致服务。

组织流程要围绕“服务懒人”进行再造。互联网与保险业的融合,必须进行公司组织流程的再造,建立起保险公司强大的客户需求识别能力,大数据分析、计算和匹配能力,信息系统的集成和协调能力,以及公司流畅的管理能力,让消费者获得简单、轻松、透明的消费体验。

保监会人身险部主任袁序成、广东保监局局长房永斌、深圳保监局局长孙抱平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主持。相关地方保险行业协会、知名专家学者以及78家人身险和再保险公司的董事长或总经理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