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寿险热土 勇抗资本寒冬

时间:2016年10月14日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发表重要讲话

 

中保协会长朱进元主持召开2016中国寿险业十月前海峰会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2016中国寿险业十月前海峰会上发表演讲

 

中保协在十月前海峰会上发布课题研究报告《中国寿险业:复杂利率环境的挑战与应对》

 

2016年10月13日,在保监会黄洪副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在人身保险监管部的大力指导下,中保协“2016中国寿险业十月前海峰会”在深圳顺利召开。黄洪副主席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保监会相关部门、部分地方保监局、75家人身险和再保险公司负责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世界500强险企领袖等260余人参加会议。本届大会以“复杂利率环境的挑战与应对”为主题,围绕经济大势,紧扣时代脉搏,针对复杂利率市场环境下寿险业转型升级进行了深入探讨,在业内外引发强烈反响,得到与会各方高度评价。

一、监管发声:低利率资本寒冬警示寿险业加速转型

黄洪副主席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作出了基本判断。他指出,未来我国利率水平在中长期走低是大概率事件,这将是一个寒冬,而不是一阵寒风。低利率会对人身保险业带来五方面冲击:一是对过于依赖利差的定价机制产生冲击;二是对资产驱动负债的商业模式产生冲击;三是对放大资本杠杆的扩张路径产生冲击;四是对激进投资的运用方式产生冲击;五是对传统思维定式的风险管理体系产生冲击。 他特别强调,当前保险业的资产规模已经是1999年的53倍,低利率的影响和杀伤力已不可同日而语,放大资本杠杆在目前情况下十分危险。一旦处理不慎,潜在风险隐患要大得多,解决难度也要大得多。他表示,人身保险业可以践行四条路径:一是要拓宽发展领域,创新商业模式;二是调整产品结构,改革保险供给;三是优化资产负债匹配,降低风险隐患;四是加强经营管理,实现降档增效。

香港特区政府保险业监理专员梁志仁介绍了香港保险业监理处应对低利率市场环境的相关经验,包括:要求寿险公司增加负债准备金、重新检视高演示率产品,在评估利率的计算过程中为保险公司留出弹性,对保险公司在财务再保险安排方面的创新举措加强监管、以改善其偿付能力状况等。

二、行业献策:复杂利率专题研究报告历时半年终出炉

会上,韦莱韬悦中国区寿险咨询总经理崔巍代表“复杂利率环境下人身险公司经营策略”课题组作了研究成果介绍。该课题系中保协2016年重要研究项目之一,得到黄洪副主席亲切关怀和业内外专家全力支持。课题组历时半年、广泛调研、深入分析、系统总结海外市场的经验教训,对我国寿险业提出四项建议:坚持“保险姓保”原则,改变盈利模式,回归保障本质,减少对利差的依赖程度;加强对资产负债管理的战略部署,从供给侧优化产品结构,降低负债成本;通过税收优惠等政策,引导寿险业在长期储蓄养老和健康保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从资产周期、资产配置、拓宽投资渠道等方面调整投资策略。

三、协会搭台:让有利于保险业发展的各方资源充分涌流

构筑产城融合新支点。会上,中保协会长朱进元、深圳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确立了十月寿险峰会“落户”深圳前海的长期机制,开启了保险行业与前海新区的合作新篇章,迈出了“产城融合”的新步伐。

追踪宏观经济新趋势。力邀中国人民银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樊纲教授做主题演讲。他指出,不能把当前的经济状况当成正常状态,而是两轮经济过热之后的周期性下滑;他论述了影响保险业的三个宏观经济变量:汇率、利率和监管,对保险资金投资策略、政策环境和监管体制改革提出了多方面建议。

开辟国际交流新视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C·默顿以“Alpha的三种来源”为主题作演讲;来自忠利、安盛、友邦等世界500强相险企领袖及麦肯锡、波士顿、罗兰贝格等国际一流咨询机构的权威专家,与国寿、平安等多家寿险公司负责人,共同围绕低利率与寿险业发展开展了充分交流。

四、社会反响:传播广、速度快、影响广泛

峰会的丰富内容、嘉宾的精彩观点、重大课题“复杂利率环境下人身险公司经营策略”的首次发布等受到了行业内外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峰会当天,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中国日报、金融时报、中国保险报、新华网、深圳特区报等10家新闻媒体参加了峰会,并对峰会内容进行了快速、全面的报道。据统计,一周时间内,14家平面媒体、260余家网络媒体、150余个新闻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峰会相关新闻报道超过50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