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体系框架首次发布

时间:2016年11月16日

   2016年11月16日,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指导下,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汽研”)和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保研”)在京联合发布了“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以下简称“指数”)。发布会上,双方对“指数”的总体框架进行了披露和介绍,并发布了“指数”的实施方案。

       发布会由中保研总裁贾海茂主持。中保协秘书长助理郭红首先代表指导单位致辞。他表示,两个行业的两家研究机构打破行业壁垒,联合开展聚焦于汽车安全领域的研究,为车险行业实现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进而实现行业自身的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相关研究成果将有助于对接保险与汽车行业在汽车安全技术研究领域的多方面需求,携手并进发挥好各自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共同助力汽车产业链的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汽研总经理李开国代表发布单位致辞。他提到,为顺应其新需求和新形势以及中国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的进程,在充分研究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汽车保险与车辆安全技术现状,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积极指导下,中保研和中国汽研联合开展了以消费者购车用车需求为核心的“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研究工作,先后多次对体系进行了论证,并广泛听取了国内外专家和学者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实车碰撞试验测试,最终形成了“指数”体系框架。该项工作旨在推进中国汽车保险与汽车安全技术的融合创新发展,进一步扩大消费者的知情权,提升汽车保险精细化服务,促进汽车企业生产更安全、更经济的车型。

      随后,中保研总裁贾海茂对“指数”体系框架进行了介绍。该体系包含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和车辆辅助安全指数四个维度,分别从汽车保有环节的财产风险、人身风险等方面,以指数为呈现形式,将汽车产品隐性特征显性化和定量化,从汽车使用者和保险的角度客观评价车辆的安全特征及使用经济性。指数可应用于为消费者购车养车提供参考、为保险公司承保理赔提供技术支撑、为整车企业优化产品设计提供输入、为政府部门监督管理提供信息等方面。

      中国汽研副总经理万鑫铭对“指数”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说明。2016年11月16日,体系框架V1.0版本发布,标志着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顶层设计的完成。两家研究单位组建的来自保险行业、汽车行业的专业研究团队,将继续分别以高低速碰撞为主开展试验评价,通过全面、长效的资源保障,保证指数体系工作开展的客观性、独立性和可持续性。

     “ 指数”工作的开展,将始终秉持以服务消费者为根本,以提升道路交通安全为目标,发挥跨行业合作的迭加优势,秉持开放合作的原则,更好地协同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助力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大政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