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胜:互联网保险终将对保险业产生全局性深远影响

来源 :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时间:2016年11月21日

 

2016年11月20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复星集团联合主办的首届全球互联网保险创新论坛在沪召开。保监会发改部副主任罗胜出席并发表演讲。现将观点进行摘编,仅供参考。(以下内容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对互联网保险的发展现状,有三个基本判断:一是互联网保险代表了保险业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但是真正的互联网保险还在发育当中,目前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二是互联网保险最终会对保险业产生全局性而不是局部性的深远影响。三是互联网保险的发展依赖一系列社会条件,会带来一系列规则和利益的冲突,需要一个长期探索、培育和调整的过程,才可能实现整体性的全面发展。

关于互联网保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面临三个问题:一是在客户保险需求的实现过程当中,哪些客户需求和痛点可以通过互联网方式来解决。二是保险公司全面进入互联网保险状态需要哪些条件。三是外部第三方机构进入保险领域,哪些保险金融的传统要素是必须要保留和吸收的。基于这些问题,互联网保险发展还存在两类限制性因素:基础性的环境条件因素和社会规则体系因素。

关于未来趋势,传统保险有三大转型之路:一是要做好战略准备。对于互联网保险,公司对市场的变化要保持高度敏锐。同时,因为互联网化涉及到公司内外部的一系列调整,需要从长计议,及早谋划。如何制定真正符合公司自身需要,可以落地的战略。二是选择转型方式,向互联网保险的迁移是一个过程,要有分解动作,要有先后顺序,有的公司采取基本盘不动,在个别领域单兵试点,边试边进。有的整体推进,逐步转换。有的同时进行,既打游击战又打阵地战。什么方式好,公司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设计和选择。但是如果没有整体协同,单点突破能否成功,可能是个问题。第三是找准切入点,不同公司有不同的切入方式,对大公司来说,首先应该加强以IT能力为核心的竞争力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