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汇川:保险与互联网不会对立 只会融合

来源 :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时间:2016年11月21日

2016年11月20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和复星集团联合主办的首届全球互联网保险创新论坛在沪召开,中保协互联网分会会长、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出席并作演讲。现将演讲内容进行摘编,以供参考。(以下内容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如果说互联网技术趋势对金融行业的改变,本来有可能对保险行业改变或者颠覆是最大的,但是目前好像整个保险行业受到的影响或者适应程度,与银行理财、民间借贷相比,没有看到什么矛盾冲突和风险的产生。

究其原因,首先看保险行业自身具有的三个特点。第一是互助分担、信息对称,保险起源是海运,最早是因为英国的货船出发有个共同海损的概念,一船货出了事,大家都分摊,虽然那时候为了救这艘船,有可能抛弃的是某甲方或乙方的货物,但是共同承担损失。在中国过去也有乡村互助组,信息对称,互助分担,坏东西叫分担,好东西叫分享。

第二是依托数据,精准定价,这是保险公司过去做的事情。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表财务科目里,与其他工业企业是一样的有收入、运营成本、人力成本、最后的利润,但是比较特别的是准备金。准备金很神秘,专门派生出一个行业,精算,精算就是为了算到底财务上提多少钱。过去的精算,可以称之为人工大数据。为了给保险定价,用了很多的数据,可能收集过去50年的地震、天气数据,人口生命表数据。

互联网时代,特点就是大数据,快速计算,而且不单单基于灾害和人口数据,还有很多相关的数据,如社交数据、电商数据、疾病数据,都有可能对保险定价产生一个更好的输入。

第三是保险行业没有物流,只有信息流、资金流,如果必要,连资金流都不用,直接把服务给客户就好了。

进一步来看,为什么没有看到互联网阵营和保险阵营相互对立?

第一,保险业确实存在着专业门槛,有很强的专业性,有人说它很神秘,换一个词,就是专业。

第二,这个行业对中国的国计民生很重要。四川地震、台风海啸、重大灾难发生的时候,保险行业起着非常重要的及时补偿作用。所以这个行业是一个国家的行业、国计民生需要的行业,所以需要正确的保护、引导。

第三,这个行业的主体一是监管、二是从业主体(就是保险公司)以及以保险公司组成的代表,比一般的行业,甚至一般的金融行业,都更主动地寻找互联网技术对保险行业的积极影响、改变,主动适应、主动寻找、主动探索他创新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