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成果总结暨2017年大学生和大学生村官保险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16年12月28日

2016年12月29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的“2016年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成果总结暨2017年大学生和大学生村官保险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尹冬梅,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党委书记、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侯宝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委员会委员朱进元出席会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及各地保险机构、参与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的高校师生代表参会。

周延礼在讲话中对2016年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积极评价了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为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文化普及做出的重大贡献。

周延礼强调,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作为中国保险业发展的一项重大的基础工程,一是要做保险好声音的传播者,通过大学生的队伍让保险宣传进学校、进厂企、进乡村,普及保险知识;组织好行业企业,塑造行业品牌,带动行业整体的大跨越大发展。二是做保险正能量的传递者,牢记“人民保险造福人民”,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大力提升服务社会治理的能力,让保险真正成为化解社会矛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三是做保险新动力的传送者,充分认识保险教育的普遍性和长期性,以培养造就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增强他们的保险意识和现代公民意识。

他特别提出,2017年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要把保险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广泛宣传保险“保障经济,造福人民”的作用。更主要的是把保险作为慈善事业,把“保险,让生活更美好”这种理念贯穿到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中去。特别需要向贫困人口进行宣传。

尹冬梅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深化和丰富了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内容,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同时,也向社会传播了风险防范知识和科学的保险保障理念,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在谈到明年的工作时,她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的实践育人功能。建立满足大学生志愿者在学习、生活和就业等各方面切实需求的激励机制,积极推动保险企业为志愿者提供更多的实习实践机会。进一步深化高校志愿服务内涵。以建设“全国大学生保险志愿服务社团联盟”为契机,一手抓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自身建设;一手抓立体化工作网络建设。充分发挥相关专业大学生志愿者和大学生村官的优势,共同推进保险扶贫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推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交流合作。持续拓展合作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内容。在完善注册志愿者保险保障,研究建立志愿者互助保险和共同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上进一步加强合作。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在总结2016年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中时指出,2016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力合作,围绕“保险,让大学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开展了志愿宣讲、需求调研、社会实践、校园招聘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获得了各界的广泛参与,吸引和凝聚了全国500余所高校的4万余名大学生、百余家企业和地方协会积极参与其中,宣传覆盖人数超过50万人。谈到2017年工作计划,他表示,首先是要借势,从社会经济技术发展的大趋势、大战略、大变化入手推动工作开展。以当前社会关注的创新创业,精准扶贫为切入点,借势推动大学生保险责任行工作。二是扩面,吸引尽可能多的大学生和保险企业参与到活动中。汇聚行业力量,拓宽合作联系,不断增大活动的覆盖面。第三是建机制,内部要建立中保协和地方行业协会的联动机制,打造条块结合的工作模式。中保协牵头,地方协会分块开展,带动区域内各高校条线的工作;总公司为块,带动各分公司协同推进。外部要探索更广泛的合作机制,打造良好的互动机制,联合保险企业,更好服务基层。四是搭平台,利用大学生保险责任行微信服务号等载体,创新宣传渠道,服务活动开展。五是扩影响,聚焦青年和企业需求,结合市场发展的共性问题,针对社会和市场的新变化推出活动,与时俱进。

会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对在2016年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集体、个人及特殊贡献单位进行表彰,举行了“全国大学生保险志愿服务社团联盟”成立仪式并启动了2017年大学生和大学生村官保险扶贫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