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淼:行为经济学对寿险业未来的启发

时间:2017年11月17日

什么是行为经济学

    在过去二十年中,行为经济学已从经济学的一个边缘分支变成重要学科,与经典经济学理论交相辉映,2002年至2017年十五年间,诺贝尔经济学奖两次授予行为经济学领域的杰出专家。与经典经济学理性人假设不同的是,行为经济学认为人在做决策时由于认知和时间上的限制等等,往往无法做出合理的决策。其着重研究异常现象及其规律,通过实验找出一些与主流经济学不同角度的分析方法,收集行为有关数据,进而验证理论模型,其蕴含的创新变革思维对保险业具有启发意义。

    逆选择对保险业的影响

 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个人风险偏好大致呈正态分布,逆选择在保险业并非普遍现象,并未给保险业带来多的负面报道或者政策的改变。从政府角度看,政府可能并不介意逆选择的发生。因为即使真的发生,虽然对保险业是一种冲击,但减轻了政府负担。客户风险偏好分析,有助核保过程更为客观。

 道德风险对保险业的影响

 保险公司可通过机制设置预防道德风险的发生:一是设置免赔额,将客户利益与公司利益捆绑;二是行为轻推(nudge),用轻微的激励,鼓励客户做出合理决策;三是行为动态定价,激励客户规范行为,实现公司利益最大化。

 行为数据对保险业的启发

 给客户简单选项:根据2015年美国市场数据,约10%的人应买寿险但未买,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保险选项过多、信息复杂,难以理解和消化。数据显示,简化信息和选项,有助于降低客户门槛。

 

     建立预测模型: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行为数据、合理性、公平态度、风险偏好、遗传基因、教育背景、健康指标等),建立预测模型,对未来风险、保险费进行个人化评估,识别潜在客户等等。

     即时数据收集:调查数据显示,在2000年后出生人群中,50%的人不介意通过佩戴手环等方式让保险公司掌握其个人日常活动、生理方面数据,30%的人不介意把所有相关信息提交保险公司以换取低的免赔额。行为数据为公司提供动态价格激励基础,为个性化产品定制、交叉销售或者追加销售创造机会。

     降低信息不对称:来自Discovery的数据显示,通过鼓励佩戴运动手环等方式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降低了信息不对称,保单失效率降低52%,被保险人死亡率降低34%,运营利润提高1%,成本降低15%-20%。

 行为经济学对保险业的影响

 从客户角度看,可以加强信任,降低搜索成本,接受风险教育。从保险公司角度看,可以设计行为轻推,实施动态价格,提高可信度、透明度、经营效率和净利润。行为经济学推崇市场监管,认为没有监管的市场会给各方参与者带来很多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