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博克纳(Hans-Paul Bürkner):回归保险价值本源、夯实能力,推动保险业转型升级

时间:2017年11月17日

  中国保险业转型的必要性

中国保险业面临的市场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宏观环境、客户需求、监管合规、科技创新四个方面,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带来健康、养老方面的巨大需求,快速增长的中产阶层保险需求日益多元化和个性化,政府和监管部门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支持改革发展,新科技运用不断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拓宽保险销售渠道,都为保险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另一方面,保险定价机制的持续改革、保险费率市场化、高现价产品的紧缩也给业务稳定性带来挑战,新科技运用同时也带来价值链颠覆、竞争加剧等方面的挑战。保险业应与时俱进,推动转型升级主动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

中国保险业转型成功的关键

第一,以客户为中心,从客户价值主张出发,推动全面转型,实现从产品驱动、渠道驱动到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以客户为中心,一是要求公司精准定位目标客户,根据客户需求细分市场、提供个性化产品;二是要求公司运用新技术打造良好互动的服务场景、人性化服务流程,提升客户体验;三是要求公司根据自身定位和特点,以保障规划为核心,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第二,推动数字化转型和科技创新。数字化和新科技的应用,将打通包括产品开发、市场营销、核保定价,保单管理、理赔服务、增值服务等在内的价值链,实现互通互联。科技创新正在为保险公司产品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将成为保险产品向定制化、场景化、社区化发展的重要推手。

第三,与关联产业形成既竞争又合作的生态系统。客户需求往往是多方位、多维度的,而且不同需求相互关联。保险公司应加强与关联产业的合作,利用数字化和新技术构建生态系统,打破传统的碎片化服务,制订综合性解决方案,针对客户的多元化服务需求提供全方位、一揽子的服务。

为做好以上三点,需做实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是重建组织架构。必须借助专业人才,利用数字化和新科技,重建公司的经营框架,建立数字化平台,形成“数字化组织”以支撑商业生态系统的正常运转。未来数字化组织将更多地呈现“大平台,小前端”的特征,通过平台把不同的服务供应商、不同的客户需求、前后台贯通一起,达到“整合、协同、精细、高效”的目的。二是加强人才建设。数字化转型要求人才实现“新旧交替”,要求新的视角、新的动力、新的价值主张、新的观点和新的解决方案,公司必须注重新型人才团队的建设,加大新型人才的培养,推动人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