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经辉(Ng Keng Hooi):亚洲寿险发展趋势:无可比拟的发展机遇

时间:2017年11月17日

亚洲是全球最好的寿险市场

国际经验表明,居民个人收入上升到一定的阶段,其对人寿产品的需求会大幅增长。当居民个人人均收入达到1万美金左右,其对寿险的需求会显著提高。而中国现在正处在这样一个阶段,寿险业发展前景巨大。

亚洲作为新兴经济体,GDP和保险深度增长较快,代表着前所未有的新经济活动量, GDP总量(除去日本)达到21万亿美元的规模,是美国的5倍,意味着寿险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同时, 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快和社会保障水平的不足,将增加社会对于人寿保险的依赖。

保障型业务仍然是适合亚洲的产品

友邦保险(中国)一直专注于保障型业务的开展,新增业务的68%来自于保障型业务。自2010年上市以后,中国友邦业绩增长了3倍,说明保障型业务潜力巨大。

精英营销员是适合亚洲的分销渠道

    面对面的沟通和销售,对于寿险产品而言非常重要。随着中产阶级群体数量的扩大、市场产品多样化和监管的日益严格,促使营销员渠道从侧重人数转向提升生产力和咨询水平。新一代营销员需要更高标准的招聘、专业培训和职业发展、专业的销售流程和客户服务、技术支持的新销售和服务工具。友邦目前正在尝试差异化精英营销员的模式,成效非常显著,不仅提升了产能,而且营销员平均月收入增长5倍之多。

健康管理计划是保持客户联系的有效方法

相关的健康行业研究报告表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将导致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癌症和心血管疾病四类最主要的非遗传性疾病日益剧增。健康管理计划有助于客户改变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提升生活品质保障,是保险公司与客户之间的一种价值共享的保险模式,最终将达成客户、保险公司以及各关联方之间的共赢。健康管理计划的核心内容包括:了解客户健康状况和生活习惯,制定个性化健康促进方案,监督、激励客户的执行,通过保费折扣等激励手段提高客户的依从度和参与度。